一个了解佛法、分享生活的平台;一群快乐学佛、学佛快乐的青年朋友。

2008年9月17日

以行动爱地球

本文摘自2008年9月份《普门》杂志


〈让地球多活几年〉 作者:郑振煌教授


我生长于南台湾的乡下,深深感受着地球的脉动。为了生活,不得已进入大都会,但还是过着最简单的乡下生活。我绝不晚睡,因为晚睡一分钟,就要多浪费一分钟的能源;我一定天未亮就起床,因为太阳一出来,就有免费的能源。


我往往提着沉重的行李,走一个多小时的路,去搭飞机、火车、汽车、上课、上班,因为走路一举三得,可以省钱、健身,更可以节省能源。我在餐厅用过的餐巾纸,一定带回来擦玻璃、桌子、地板。我一定把洗澡水、洗脸水储存下来冲马桶,因为一年下来,我为大地节省了上百公吨的水。我很少开冷气,因为冷气既伤身又浪费能源。


我是佛教徒,我是素食主义者,因为生产一公斤的肉,需要消耗几公吨的水和饲料。如果没有犬齿,本来就不适合吃肉的人类都吃素,大家都可以身心健康,也不会有四分之一的世界人口濒临饿死边缘。


我是佛教徒,但不烧香,因为如果烧的是化学制品的香,既伤肺部又污染空气,如果烧的是天然的檀香、沉水香,更是伤害我们的地球母亲,为什么不多留些树木净化空气呢?


我尊重一切生命,却反对盲目的、商业行为的、大批的、仪式的、功利的放生行为,因为这些是放死、违反环保、破坏生态平衡、人类自我中心的行为。


4月22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这天让我特别检讨我为地球做了什么?我为众生做了什么?虽然我无时无刻不是以此为念的。

小提示:4月22日是地球日。
坊长有话说:爱地球不一定要什么伟大的计划,而是可以由小处做起。生活里随手随处节省能源、节省用纸、随手关灯关紧水喉头、打包的时侯自己带便当盒、购物的时侯自己带购物袋、不购买包装过度的商品、共车计划等。这些都是你和我可以做到的。为地球,我们一起努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