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了解佛法、分享生活的平台;一群快乐学佛、学佛快乐的青年朋友。

2008年11月29日

亲近善知识 kalyana mitra




善知识,梵语kalyanamitra,巴利语kalyana-mitta。音译作迦罗蜜、迦里也曩蜜怛多。指正直而有德行,能教导正道之人。又作知识、善友、亲友、胜友、善亲友。


善知识者,乃为能教导众生远离恶法和修行善行善法的人。 很多人都认为善知识难求,但我却以为只要有心,善知识是不难找到的。

中学时期在一间国民中学就读,遇到几位对自己一生有着影响的老师。其中一位是我们的班主任。这主任修养工夫可真了得,在我印象中他每天都是带着笑脸,从不发脾气,即使被学生批评指责,也都以一副不置可否的态度回应。学生们都快骑到他头上了,他还是一样悠哉闲哉的不当一回事。他那处世态度至今回想起来可令我五体投地!

另一位是我的英语老师。这老师整天都是一副道貌岸然的模样,动不动就讲道理,告诉我们哪些事情应该怎样做,哪些事情不可那样做。他时常劝我多读课外书以增强英文的掌握,看到我还在看简单的小学程度的英文故事书,就鼓励我去图书馆借一些世界名著来看。对那些写满英文字的书籍我本来是望而生畏的,但在他的鼓励之下,又不好意思拂逆他的好意,就勉强的借了几次中篇小说来看好有个交待。我每天在下课后等待学生巴士到来的那段时间,以及在家里做完功课后,就拿起那些小说一句一句的来读。开始的时候真是生字一大堆,字典也查得不亦乐乎!渐渐的越读越有趣,生字也越来越少。因那些世界名著的故事情结都很吸引人,久而久之阅读的压力变成了一种乐趣。身为华校生又就读国中,英文底子本来就很差,但在阅读了许多的英文书籍之后,我的英文底子就这样的定了下来!

还有一位是我的国文老师。这老师教学认真,只是不够强悍。她想教书,但又控制不了班上同学的胡闹,只得把他们的一举一动不当一回事。整班三十多个学生,只有我们坐在前面的大约五个同学认真的听讲。有时同学们实在是胡闹得不像样,我们这几个听课的同学也会有所微言,但却被他们揶揄为「乖孩子」来取笑。老师偶尔也会发怒,但终究于事无补。结果我们班在上国文课整个班仿佛有两个世界:一个是欢乐嬉闹的游乐场,另一个却是研究学问的学堂。这两个世界大异其趣,在同一个空间互存,自得其乐。

虽然我从这三位老师处学到很多东西,但我许多同学都认为这三位老师并不是好老师。就拿那班主任来说吧:他们认为这老师无能,数学课教得乱七八糟,对物理自己也一知半解,却死撑面子滥芋充数。身为班主任,班上的一切事物都由班长代劳。从每天的点名,点名册填算,成绩报告册的填写与名次计算,甚至学科上的教导与难题解惑,都要由班长处理。所以,他讲课时很少同学会注意去听,反正他也不骂人,所以也就没把他看在眼里。我其实也觉得他教学不怎么样,但在从小严格的家教中培养起对师长尊重的哪种情操下,我对他也抱着一种尊敬的心,对他的吩咐惟命是从。身为班长,班主任应对班上所负起的责任都交到我肩上,让我有机会体验及学习当老师的乐趣。那老师当我们班主任的哪两年让我学习到很多,提升了我的责任感与办事能力。

至于英文老师,大家都认为他是个伪君子!满口仁义道德,背地里却不是那么一回事。老师的私生活怎么样我不知道,生活检点不检点我也不清楚,但可能是我尊敬他吧,我总觉得他特别关心我,对我的期望很高,时常苦口婆心的劝导我教导我,让我忍心放弃了竞选华文学会主席的职位而当他的英文学会主席,使许多同学大表惊讶!

放弃听国文课是其他同学自己吃亏。老师虽然不是很特出,但因为原本需教三十多位学生而如今只需要关心五位,让我们这几位听课的学生就像上特别补习班一样的受到特别的照顾,使我们获益不浅。在我的印象中,我们这几位同学在高级教育文凭中的国语科都得到不错的成绩呢!

在这里我要阐明的是:善知识并非难求,而是很多时候善知识跟我们擦身而过时我们却不懂得珍惜。印顺导师《成佛之道》里有提到:『观德莫观失,随順莫違逆,佛说滿梵行,学者应尊敬』。在寻找善知识时我们本身必须具备一些条件。俗语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们必须把自己的态度放低,带着谦鄙求道之心向他人学习。要看他人的长处,别一直只注意他人的短处。要鞠躬尽瘁的随顺教导而不可违逆,才能够充分的获取所能够获得的教导。虽然人非圣贤,难免有缺点,但只有在我们把师长当成圆满的实践者时,我们才能够升华内心的尊敬而得到百分百的利益!如果我们怀疑师长的教导,认为他本身都不圆满,我们又怎么可能全心全意的依教奉行呢?

开始在我们身边寻找善知识吧!从我们的家人开始,在朋友同事之间,不管是前辈或后进,是冤家还是善友,只要我们敞开胸怀时时准备受教,我们必当获益不浅。求取世间知识善该如此,更何况出世智慧的寻求呢?

刊登于《佛教文摘第125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