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了解佛法、分享生活的平台;一群快乐学佛、学佛快乐的青年朋友。

2010年5月8日

“当我说我是佛教徒时”讨论

昨天晚上的快乐五读书会,大家就当我说我是佛教徒时这篇文章进行讨论。主要讨论的内容如下(内容没有对与错,纯粹是会员分享个人见解,不代表佛教立场):

1。大家认为佛教徒应该是怎样的?
-开明的、慈悲的、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行举止中流露出法、“三好”的

2。佛教徒和异教徒单除了在谈到教义的部分,其他方面一样或不一样?
-有看法认为从行事为人上分辨得出,也有认为没不一样,因为宗教都教人向上向善。也有认为虽然都是教人向善,但在程度上不一样,比如佛教的慈悲下至蚂蚁等。
-佛教徒好像看起来比较“传统”,就衣着打扮相对老实不花俏,又觉得比较严肃,没那么有活力

3。延伸出“佛教徒一定要皈依三宝吗”?
-有意见认为只是仪式,不重要,最重要是学佛、实践佛法和“心”好。于是有意见认为既然仪式而已,而自己已经在学佛行佛,为什么不愿皈依呢?
-也有认为那仪式很重要,能帮助自己生起信心、警惕自己是个佛教徒,行为举止必须更加注意。
-有会员最近刚皈依,心里觉得皈依后很开心,因为终于正式成为佛教徒了

4。文章中哪个段落或句子让你印象深刻?
-“活在当下就是修行”,因为现在是最重要的,不用担忧其它的
-“但是有了佛法相伴挫折一一轉化成助我成長的因緣”,佛法在生活里帮助我看开一些事情
-“我心中充滿無盡的感恩”,让我学会感恩和惜福。
-“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我的生命並非從此不再遭遇挫折”,学佛不是代表从此佛菩萨就会保佑我或赐福给我,因为因果必须自己负责,但仍然决定当个佛教徒,因为佛陀让我看见自己的佛性、肯定众生都能成就佛道
-“我知道菩提道上儘管七倒八起成就佛道卻是我生生世世的功課”,让我觉得获得鼓励,因为有时候自己学佛会退心、懈怠。

5。最后,请大家回一封信给本文作者。
-谢谢你让我从不一样的角度去看佛教徒应该是怎样的
-感恩你让我学会感恩
-我选择了佛教,我是佛教徒,我在学佛,不忘初心,不辱三宝
-谢谢你让我看见自己的不足,知道自己必须努力,希望在来世能成就佛道

2 条评论:

美慧~❤ 说...

我喜欢“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
我的生命並非從此不再遭遇挫折
但是有了佛法相伴
挫折一一轉化成助我成長的因緣‘
这一段~

seipui 说...

其實在我看來,可能就因為還沒有體會到法的感動,所以沒辦法接受那個儀式。很多時候,我們嘴上說說的相信,其實在內心看來其實你自己還沒有真正的讓自己相信,因為我們還不敢面對它;進而逃避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