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了解佛法、分享生活的平台;一群快乐学佛、学佛快乐的青年朋友。

2010年6月26日

正見與欲求(阿姜查尊者)

我如何找到正見呢?

我就簡單地以手中正握著的杯子回答你 們。

它對我們 而言似乎是清潔實用的,可用來飲水,更可以長時間的保存。

所謂的正見是要將它看做是破的玻璃,彷彿已經碎裂了。不久以後,它將破碎。如果你 在使用它時,心存這種見解---它只是元素所組合而成的杯子的形狀,終歸破滅。那麼不論它發生什麼事,你都不會有任何煩惱。

同樣的道理,身體就像這杯子,它也將 破碎、死亡,你們必須瞭解這個道理。

但是,瞭解這個道理並不表示你應該結束自己的生命,就像不應該因此去打碎這杯子或丟掉它 一 樣。杯子是個可以使用直到它自然破損的東西。同樣地,身體有如一輛車子,利用它直到它回歸自然

你們該做的是去瞭解一切事物的本然。這種 正見可以使你們無繫縛地生存於 整個變動的世界中。

如果你想尋找佛法,它不在森林裡、山裡或洞穴 中,而是在裡。

法有它自己的語言,那就是「 驗的語言」。概念與經驗之間有極大的差異。就以一杯熱水裡,都會有相同的經驗--- 熱,我們可以用不同語言的文字來表達。

同樣地,任何人只要深入地洞察內心, 不論什麼文化、地域或語言也會有 同的經驗。如果在你們心中,嘗到了真理的滋味、法的滋味,你們會像一個大家庭一樣,猶如父 母、兄弟、姐妹,因為你們已嘗到了與所有人都一 致的「心的本質」。

在佛教裡,我們不斷地聽到放下而不要 去執著任何事物,這是什麼意思呢?

意思是要我們 。就拿 這隻手電筒做比方吧!我們會想知道:「這是什 麼?」所以我們將它拾起,才發現:「噢,原來是只手電筒。」於是就會放下它。

我們以這種方式來取。如果什麼都不取, 我們能做什麼呢?行禪或其他的事都不能做了,所以 首先我們必須要取。

是的,是欲求.......沒錯,但未來它將導引你到達圓滿。

到這裡來也是一樣。首先你必須想來這 裡,如果你不想來,今天你們也不會在此地。我們是因 慾望而有行動的,但當慾望升起時,不要去執著它,就好像我們不會去執著那隻 手電筒一樣---「這是什麼?」我們撿起來,「噢,是只手電筒!」於是就放下 它。這就是「取而不著」的含義。

知道了後,就放下,不要愚癡地執著事物, 但要以智慧 「取」,然後放下它們。善或惡,兩者皆要全盤放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