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了解佛法、分享生活的平台;一群快乐学佛、学佛快乐的青年朋友。

2009年5月8日

马来西亚与卫塞节

摘自《星洲日报》5月7日‘菩提树’

卫塞节是‘月圆’之意,卫塞节是大马佛教节日中最重大的节日,也是大马的公共假期。以卫塞节为假期代表着国家尊重信仰的自由,是佛教在大马自由传播的一种表现。

卫塞节(马来西亚大事记)
1962年:马佛教总会议决争取,政府正式公布卫塞节为公共假期
1979年:砂拉越州宣布卫塞节为公共假期
1980年:大马全国屠总接受马佛总提议,定每年卫塞节停屠一天
1986年:争取卫塞节拨国际电话,享有优待
1987年:沙巴州宣布卫塞节为公共假期
1988年:前首相敦马哈迪批准直辖区列卫塞节为公共假期

坊长的话:大马在争取卫塞节成为公共假期是经过一番努力,所以卫塞节的游行是为了让广大民众知道卫塞节的存在,进而知道佛教及佛陀,并非只是为了热闹。庆祝卫塞节除了游行,还有沐佛、义卖会、文物展览、佛学讲座、诵经法会等,旨在忆念佛陀、见贤思齐。庆祝活动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里实践“法”,这样才不枉费佛陀来人间示现成佛道路的用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