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了解佛法、分享生活的平台;一群快乐学佛、学佛快乐的青年朋友。

2009年5月28日

緣起

這次的行者討論的主題是“十二緣起”,承接上幾次所談的內容從有情生命之流,四大是與身心及心境相知的內容,那么這次所談的內容將是業果的相續。從十二因緣(緣起)來探討有情的流轉是因為無明及愛染,緣起可從三支(惑、業、苦)、五支(愛、取、有、生、)、或我們比較清楚的十二支的(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從因果的角度來看,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現在果;是可以從十二個環環相扣的過程,并沒有所謂的第一因,因為這一切都是彼此互相的影響,而且其过程之快,很多时候我们都没去察觉到,进而一次又一次的轮回。缘起是的定義,是「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所以任何事物的存在──有與生起,必有原因「此」與「彼」,泛指因果 二法。表明因果間的關係。

因果业报是建立在缘起这个法则之下,所以是有一些层面是我们需要去注意的:果从因生,事待理成及有依空立。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就是喜欢去猜测很多的事情,而且在等待结果的当儿会难免心急如焚,没办法面对等待的煎熬,而且还很心急的去要自己所要的结果,所以人就从这里一直在烦恼。还有非常多人喜欢算命,乍看之下算得好像还蛮准的---过去,不过未来是没办法算尽的音位在缘起的法则下,果从因生,还没发生的事也还存在着很多变数,太多的因缘条件的介入是无法让我们去预测任何结果,我们就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觉察自己的心是否因为外界或其他不如意的事情而影响着我们。因果关系并不是直线式或螺旋式的关系,而是错综复杂的关系,就好像蜘蛛网一样,有情众生是很难去理清其中之关系的。不过,从佛法的角度来看,有些因缘是不正确的:邪因(非因计因)及无因论:

邪因论:宿作論(宿命),尊祐論(被主宰的命运),

无因论:认为世間一切現象,都是無因的、偶然

「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有 因有緣滅世間,有因有緣世間滅」,从十二因缘中也看到光明的一面,因为至少我们可以从现在开始精进修正自己的心,行为,才可以在这个流转的世界解脱。因为佛陀就好像是医生,法如药,有情如病人,僧如护士,但如果我们没自知有病,或许我们知道自己有病,但服药的次数不够,我们依然还是一样在轮回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