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了解佛法、分享生活的平台;一群快乐学佛、学佛快乐的青年朋友。

2009年1月16日

我们出生的那一刻,母亲受尽折腾!


佛教中有句话说:“人身难得。”今天我们已得人身,这个人身是从哪来的呢?当然是从父母而来。有了人身,才得听闻佛法,闻了佛法才能断生死,所以一定要知父母恩、报父母恩。

我们都晓得“百善孝为先”,既要学菩萨,就要具足一切善行;既然要具足一切善行,也就不能缺少孝思、孝念和孝行。

一般人都知道儒家提倡孝道,其实佛教也很注重孝道;佛教不但提倡入世的孝道,更提倡出世的大孝—不只于父母在世时,必须供养物质,更须重视父母心灵的超脱,使其不受六道所羁。在佛教的经典中,被称为孝经的有《地藏菩萨本愿经》,以及《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

每个人都有父母,而且很多人世已身为人父母。既然上有父母,更要知道父母恩;下有子女,就应该先从自己对待父母的态度做起。

生日也是母难日

我们出生于人间,使母亲受尽折磨,然而一般人常在生日时举行庆生,其实“生日”在佛教中是“母难日”。佛经中说:“亲之生子,怀之十月,身为重病,临生之日,母危父怖,其情难言。”意思是说,母亲要生个孩子,必须怀胎十月,身体像生了一场大病一样;尤其要生产时,母亲在产房内受尽痛苦,哀嚎挣扎,而父亲在产房外,也非常紧张惶恐。尤其古时候医学并不发达,女人生产得靠接生婆,生死就在刹那间。

所以,母亲生子,是何等的危险痛苦啊!而凡夫却常颠倒真理,每逢生日时就杀生宴客。其实大家应该深思:在我们出生的那一刻,母亲临产阵痛,受尽折腾!

莲池大师说:“父母恩重如山丘。”父母亲既有如此深重恩德,为人子女者该怎样报答呢?

佛典中有《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菩提树》在这两个月来解读此经文,阐述父母宏恩,希望大家都能珍惜生命的来源,时时刻刻报答父母恩—利用父母给我们的身体,为人生及社会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而我们所做的每一善、每一福,也都应归属父母亲的功德。

摘自2009年1月15日 星洲日报活力副刊-菩提树

星云大师著
为父母亲友祈愿文

慈悲伟大的佛陀!
所谓: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我的亲人长辈,
有的已经世缘已了,有的依旧安然健在。
只是,我惭愧忏悔:
我对我的亲人缺乏孝养,我对我的长辈很少回馈。

慈悲伟大的佛陀!
回想自从我哇哇出生之后,
父母生我育我,亲人教我养我,
我只有受之于他们,却很少给予报答。
我哭泣的时候,他们给我欢喜;
我失望的时候,他们给我鼓励;
在衣食住行上,他们给我呵护;
当苦难挫折时,他们给我安慰。
他们,多少的慈颜爱语;
他们,多少的温柔体贴;
我却很少给予回报。
尤其我的父母,
谆谆教诲,茹苦含辛。
乌鸦还知反哺,羔羊尚且跪乳,
我对于父母的孝养,
难道都不如这些禽兽懂事?

佛陀!
您也曾经亲自为父担棺,您也曾经跋涉为母说法;
我忝为您的弟子,却愧对您的教诲。
请您赐给我信心力量,
我愿光耀过往的先人,我愿引导在世的亲族;
请您庇照我的父母亲人,
让他们能够福寿康宁,让他们能够平安自在。
假如我拥有荣耀,希望能和他们分享;
假如我拥有富足,希望他们也不匮乏。

祈求您,
让我拥有的一些岁月,能为我的亲人奉献;
让我心中的一点微忱,能获得尊长的认可。
慈悲伟大的佛陀!
古德遇滴水之恩,尚且涌泉以报,
何况我在世间上的拥有,是来自父母亲友。
所以,我更祈求您,
让我能分担尊亲师长的忧劳,
让我能代受至亲好友的苦难。
慈悲伟大的佛陀!
请您满足弟子的一片愚诚,
请您满足弟子的一片愚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