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了解佛法、分享生活的平台;一群快乐学佛、学佛快乐的青年朋友。

2008年8月6日

6th HappyFriday

八月一日的快乐五'脸’很大!因为团长特地抽空一起来参与哦!

今次的主题是“佛像-佛陀无言的教化”。透过游戏的方式,和投影片让大家了解佛像。

简短的“礼敬诸佛”(共修)后,便是“十全大补汤”。在十分钟的时间里,主持人简单地告诉大家佛像的由来及功能。

佛像的由来

1。《增一阿含经》:有一年结夏安居,佛陀上忉利天为母亲说法,所以当时人间就见不到佛陀。乔赏弥国的优填王因日夜思念佛陀而病倒,大臣们为了安慰他,就用最好的牛头旃檀木,请艺匠雕刻一尊佛像,放在宫中供奉。优填王天天像佛像行礼,思惟佛陀的教诲,好像佛陀就在身边一样。

2。佛陀入灭后,到了阿育王时代,人们才以法轮、足印、菩提树、佛塔等来代表佛陀。随着时间久远,人们对佛陀的怀念越深。贵霜王朝时期(公元一世纪左右)的佛弟子,就参考佛经里的描述,把佛像创造出来。

为什么需要佛像

1。佛像有弘法上的功能: 佛像是以像表法,佛像象征佛宝,经典象征法宝,出家师父象征僧宝,三宝具足,佛法就能永流传在人间。我们在佛像前做早晚课、法会、举办讲经说法等活动。

2。佛像有修行上的功能:瞻仰佛像有见贤思齐的功能,如同亲见最尊敬的本师,内心的妄念,烦恼慢慢减少。佛像可帮助我们熄灭贪嗔痴、无明,可增长我们戒定慧上的一种修持功德。

3。佛像有文化资产的功能:古老的佛像蕴含的悠久历史、丰富的文化、精美的艺术,是世界共同的文化资产和重要的名胜古迹。

(参考2008年7月份《普门》杂志,以及http://sql.fgs.org.tw/u005book/Showdata.asp?CatalogID=15

接着的“欢乐时光”让大家动脑筋。所有出席者被分成两组,选择自己组别的代表佛菩萨像,然后分组比赛。
我们是千手观音组。我们是释迦牟尼佛组。(未来佛也!)
首先,他们必须从本林“大行”的菩萨像(普贤菩萨)身后找到题目然后作答。题目内容主要是A:为佛像的姿势及B:手印填上正确的名称,和C:佛像的组合。作答过程中他们可以选择回答两道问题来获得答案的提示。大家一开始很快就找到了题目,但接着下来的才是真正考验他们的智慧呢!虽然提示给得很明显(基本上只是把答案配上对的图),但平时少留意是不会知道的。

什么手印啊?是指地印?
伟杰(红衣者):快点想了!
渊泓(黑衣者):我不是在看着吗?我特地台湾飞回来参加的哦!

佛像姿势有:结跏趺坐、善跏趺坐、立像、行走像、吉祥卧
手印有:降魔印、说法印、禅定印、施无畏印、与愿印
三方佛、三世佛、西方三圣、东方三圣、华严三圣指的是?你知道吗?

接着主持人带领大家看透影片,了解佛像菩萨像的区别,佛像的特点等。(参考http://www.lyu.org.tw/lyu/home-page_6.htm

当天两组都打成平手,所以最后统统有奖!皆大欢喜。
希望经此以后当我们在瞻仰佛像的时侯,不只是盲目地礼拜。身为佛教徒的我们当能明白礼佛拜佛不是迷信或崇拜偶像的行为,而是一种见贤思齐,希望能像佛菩萨看齐的自我期许。不仅如此,更能进一步了解每尊佛像所要表达的含义,明白佛菩萨对我们无言的教化。

2 条评论:

Horseyma 说...

这个好!虽然不在场,可是有学到新知识。
“如是我闻”加油~

佛学交流坊 说...

谢谢啦!会加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