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了解佛法、分享生活的平台;一群快乐学佛、学佛快乐的青年朋友。

2008年8月10日

佛教是主张焚烧纸钱的吗?




农历七月一到,我们通常都会看到路旁都有祭拜“好兄弟”后的痕迹,难免经过都会毛骨悚然,透露出一丝的诡异。到底焚烧纸钱有没有用呢?佛教真的在提倡吗?

不,正信的佛教中没有这一项迷信的规定。

中国人用纸钱焚烧的习俗,是自汉朝以后开始。有个传说是关于蔡伦的故事,因为每个人都没有用他造的纸,所以他就想出一个办法,就是假死然后由家人焚烧纸钱给他好让他在黄泉路上可以享用。这个传说一传十十传百,每当有人去世时都会焚烧纸钱。汉朝的时候,人死之后,丧葬之时,都要用钱币与死人同葬。然后中国人都认为人死后为鬼,既然人死为鬼,可想而知鬼的世界也和人间一样咯,故一位鬼也需要 用钱,所以就用钱币殉葬。后来,可能发明了新的方法,用纸来代替钱币,以火来烧给鬼用。

事实上,佛教并不以为人死为鬼的说法,做鬼仅有六分之一的可能。佛教更不相信经过焚烧之后的纸钱能够供鬼使用。佛教之相信死人的亲属可以用布施、斋僧的功德回向亡灵、超度亡灵。其他的一切都是毫无用途的迷信。

佛教一直主张虔诚心的感应,如果心力到了,不用焚烧,必然有用,否则的话,纵然分化了千百张的纸,又有什么用处?

或许大家有些疑问,可能在某些寺庙里还看得到有人在焚烧纸钱,感觉这间寺庙怪怪的!明明阐明说正信的佛教都不提倡焚烧的,为何还要继续呢?这可能是佛教的海容乃大的度量,只要没有引起太多的反感或者不必要的麻烦都会依照个人的喜好去进行这样的仪式。不过,这样就会引起不认识的人的误会了,让他们觉得佛教都在自打嘴巴,说的是一套,做的则是另外一套。所以,会引起别人的误解的我们就尽量不去做;不过难免,众生的根性不一样,接引的方式也是八万四千种,所谓“先以欲钩牵,后以入佛智”,过后再做教育的工作。


部分内容摘自 《正信的佛教》 圣严法师著

2 条评论:

匿名 说...

that's really cute..wish i had one too.

匿名 说...

Thanks to the owner of this blog. Ive enjoyed reading this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