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了解佛法、分享生活的平台;一群快乐学佛、学佛快乐的青年朋友。

2008年8月7日

七月= 鬼节?


当我们迈入七月时,家里的长辈都会叮咛说晚上不要太迟回家,不可以结婚、搬家等禁忌都会在我们耳朵一扫而过。七月,都有非常多的说法;民间信仰称为“鬼节”,道教称为“中元节”,佛教的是“盂兰盆”。其实真正的是那个说法呢?为什么会这么巧三个节日都在这个时候呢?

在这里为大家揭开谜团,为什么会有这样多的称号呢?

首先,介绍“鬼节” ;相传,每年从七月一日起阎王就下令大开地狱之门,让那些终年受苦受难禁锢在地狱的冤魂厉鬼走出地狱,获得短期的游荡,享受人间血食,所以人们称七月为鬼月,这个月人们认为是不吉的月份,既不嫁娶,也不搬家农历714/15日是阴间最大的节日——鬼节,民间有阳间过元宵节阴间过鬼节的传说七月十四/十五,鬼门关大开之日,而在七月三十后地狱门就必须关闭。所以这一个月应该算是地狱里面的鬼魂放假的时间,趁机到阳间度假吧!

中元节,其实主要是传播道德伦理的节日,也就是倡导人们在这天注重修德。中元节这天,有思想和有时间的人就要集中在一起一起共同学习老子的 《道德经》,且要互相交流和沉思反省自身中国道教又是一个很宽容和随时给予人转变更新自己的机会的宗教,所以,中元节是个奖励善良和惩罚恶劣的的节日,而主要是个赦罪节,所以,中元节又是中国节日 中的忏悔节赎罪节,一年中有罪过的人可以在中元节这天通过各种仪礼去检讨自己和请求天地人的宽恕。

第三,佛教的盂兰盆节,盂兰盆,梵文Ullam-bana的音译。盂兰,倒悬的意思,倒悬形容苦厄之状,盆是指盛供品的器皿。佛教认为供此具 可解救已逝去父母、亡亲的倒悬之苦。盂兰盆即解倒悬之意。佛典《佛说盂兰盆经》中记载了这么一个故事: 释迦牟尼的十大弟子之一目连(亦称目键连),成就阿罗汉过后,想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即用天眼视察,看到已逝去的母亲在饿鬼道中受苦,瘦得皮 包骨头不成人形。目连十分伤心,于是用钵盛饭,想送给母亲吃,但是饭刚送到他母亲手中,尚未入口即化为灰烬。目连无奈,哭着请求佛祖帮助救救他的母亲。佛 陀说:你母亲罪孽深重,你一人是救不了的,要靠十方僧众的力量才行,你要在七月十五日众僧结夏安居修行圆满的日子里,敬设盛大的盂兰盆供,以百味饮食供 养十方众僧,依靠供养他们的功德,才能救出你的母亲。目连照佛陀的指点去做,他的母亲真的脱离了饿鬼道。佛陀还说:今后凡佛弟子行慈孝时,都可于七月 十五日佛自恣(舒服)时,佛喜欢日,备办百味饮食,广设盂兰盆供,供养众僧,这样做既可为在生父母添福添寿,又可为已逝的父母离开苦海,得到快乐,以报答 父母的养育之恩。其实这个故事的背后是想告诉我们神通抵不过业力,我们必须为我们所做的事情负责任。

除此之外,七月也被称为“佛欢喜日”。在佛陀时代,四月至七月在印度都是雨季,佛陀及弟子们都没有外出托钵,因为适逢雨季,路上有非常多的生命都出来,不忍心杀害,所以都在精舍里面用工修行。三个月后,解夏安居后,因为弟子们都有一些成就,佛陀自然地非常高兴,所以才有佛陀欢喜日的由来。

清楚地让大家了解七月十五的来龙去脉后,我们是不是揭开心中的谜团呢?可见我们都把这些节日都混合在一起了。这些名词都让大家眼花缭乱,根本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总结来说,七月不是鬼节,鬼也不会因为这个时间阎罗王放他们出来而来捣乱人类的生活,中元节也是中国的传统习俗节日之一。而且佛教的盂兰盆都是提醒大家要及时行善,“世上有两件事情不可以等,行善及孝顺”。

没有评论: